close
向希拉蕊自介台灣總統 馬總統:我是中華民國總統
更新日期:2009/06/02 18:07 呂欣憓
馬英九總統率團訪問中美洲三國,中美洲時間31日晚上參加薩國卸任總統薩卡(ElíasAntonioSaca)的晚宴,遇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(HillaryClinton),馬總統介紹自己是台灣的總統,被解讀為外交突破。馬總統1日和隨行記者茶敘時表示,那只是一個禮貌性的寒暄。至於台灣這個用詞,是一個俗稱,法理上來說,他還是中華民國的總統,而不是台灣國的總統。


外界原先預期馬總統和希拉蕊(HillaryClinton)可以在薩國新任總統傅內斯(MauricioFunes)就職典禮上「不期而遇、自然地互動」,但馬總統早在前一晚,就已經和希拉蕊有了互動。馬總統向希拉蕊自我介紹時,說他是來自台灣的總統,有人解讀這是外交突破,馬總統則說,那是一個外交上的禮貌寒暄,甚至也不算是不期而遇,因為他事前就預料會遇到希拉蕊,只是他不會刻意去炒作這樣的議題,畢竟真正要改善外交關係,不會因為這樣一兩句話就改善。馬總統說:『(原音)純粹是禮貌性寒暄,因為我們跟美國之間的關係,不可能靠這種偶爾的碰面增進,尤其在非常敏感的情況下,我們覺得應該保持他原來禮貌性寒暄的本質,這是最好的辦法。』


馬總統還說,在海外正式的場合一定會使用中華民國,只是偶有例外,「台灣」是某些場合使用的俗稱。他強調自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,但不是台灣國的總統。馬總統說:『(原音)台灣是在有些場合,比較需要很急促的場合,一個俗稱而已,我們正式國名當然是中華民國,我是中華民國的總統,你叫我台灣的總統我也可以反應,但是我不是台灣國的總統。』


馬總統表示,他從一開始就沒有賦予這個互動太多的意義,其實在場也有很多無邦交國的元首,但是他不會刻意炒作,唯有維持低調和無驚喜,別人才會放心跟台灣交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bi7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